七寂

全职王杰希中心‖火影卡卡西中心‖老九门沙海张日山中心‖战双男构造体中心
新浪微博@七寂_补作业中
贴吧@七寂_半度
头像感谢堕鹄大大为我画的人设。

© 七寂
Powered by LOFTER

【副八】救不得也哥哥

-设定副官处于某些原因一心求死。
-随手摸鱼,没有逻辑,没有剧情,可能ooc
-标题灵感来自“行不得也哥哥”,即古代文人模拟的鹧鸪啼声。
  用以表示行路的艰难,同时表达了对离别的伤感惆怅。



>>>>>>>>>>>>>>>




“八爷。”


齐铁嘴站在桌边,定定地看着背对着他的人,盛着上好雨前龙井的精美茶盏碎了一地,他却浑然不觉。


“我这辈子,不可能为你死。”


张日山站在门外,他压低了军帽的帽檐,墨绿军装衬得他身姿挺拔,像齐铁嘴北上时看见的火车窗外的白杨。


“我也不会为你生。”


张日山用力拉了一下衣摆,整装之后,他连最后一个回眸都没有留给齐铁嘴,只迈开步子,下了齐家香堂前的一小段楼梯,走上了深夜空空荡荡的街道。


齐铁嘴追了几步跑到门外,站在张日山站过的地方,看着那个背影毅然决然地远去。


他一手扶着门框,慢慢滑坐下来,收回目光,轻笑一声。


张日山啊张日山,我本来都要以为你是真的无情无义了。


你还是露了破绽。


但齐铁嘴唇角勾起的弧度还是苦涩。


因为张日山确实不会为他死。行军千里,纵马山河,为的是保这华夏平安,死之一字,是要算在家国头上,算不到他齐铁嘴头上的。因此张副官若战死沙场,不是为“齐铁嘴”而死,而是为国捐躯,青山忠骨。


至于不会为齐铁嘴而生,是因为张日山一心求死。


这也是齐铁嘴始终不明白的事情,为什么张日山会想着死?平常看起来开朗阳光的人,如何会有这样阴暗的想法?


很早以前张日山就说,“我早晚是要随佛爷战死在沙场上的。”语气十分笃定,像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发生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后来相处时间久了,齐铁嘴渐渐发现,张日山不是嘴上说说,他确实不畏死。


不论是下墓还是随佛爷同别人斗智斗武斗勇,副官永远冲在第一位,但神情从来不紧张、不大义凛然,永远那么自然,仿佛就算他死了,也是没有关系、无所谓、应该发生、意料之中的事情。


他旁敲侧击地问过佛爷,张启山只是摇摇头,说:“八爷人心看得通透,要是你真这么闲,不如去猜猜副官心思,若真能解了他这个心结,也算积德。”


于是齐铁嘴真就去猜了,不光猜了,还搭进去一个小半辈子没动过的心。


但过了那么久,日本人都要打进长沙,他也没有搞明白张日山的心结所在。东北张家的过往,不是他能打听得起的。


再然后,就等来了今日别离。


自古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更何况贪生之人尚可救得,求死之人不可救得。


张日山单独来找齐铁嘴续这一壶雨前龙井,齐铁嘴便知这是他的告别。他走得决绝,齐铁嘴便知,他其实是不敢回头。


只要他回了头,他就不能坚定求死的意念。可也只要他回了头,齐铁嘴就有一千一万种方法教他在最艰难的境地也想着要活下去。


齐铁嘴笑着笑着,眼泪就顺着面颊流下来。


张副官,你卖了这个破绽给我,却不肯把它再做大些,好让我真能抓住它。但我又平白受了你这一份情,心里有了底,也有了挂念。


你好狠的心。


于是,张日山,便救不得了。


“求生之人救得,求死之人救不得啊……救不得……”


齐铁嘴喃喃着,抬手,掐指,替副官算了一卦。


齐家“三不看”,外国人不看,纹麒麟的人不看,奇事诡闻不看。


外国人看不懂,也不归中国的神神佛佛管;奇事诡闻不看,是因为这种事情多有巨大的阴谋,容易招惹是非;纹麒麟的人不看,则是祖上的规矩,据说不知道几代前的祖宗遭遇了奇事之后,定下的铁规。*


外国人看与不看都不打紧;奇事诡闻齐铁嘴已经看过了,招惹的是非更是都理清楚了,自然也不再惧。但这最后一条,齐铁嘴今日给张日山算卦,便是坏了祖上的规矩,不知日后多少患难。


死也值了。齐铁嘴凄然一笑,想着这卦象,张日山命途坎坷,但必能长命百岁。


张日山,可救。




——————END.

*出自原著《老九门》第二章。

评论 ( 6 )
热度 ( 5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