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寂

全职王杰希中心‖火影卡卡西中心‖老九门沙海张日山中心‖战双男构造体中心
新浪微博@七寂_补作业中
贴吧@七寂_半度
头像感谢堕鹄大大为我画的人设。

© 七寂
Powered by LOFTER

【副八】切切于心

-年龄设定是1939年9月第一次长沙保卫战时,副官21岁,即1918年出生。

-借用小说部分设定,八爷早就知道副官出身张家本家。




>>>>>>>>>>>>>>>


八爷:


见信如晤。


自抗战结束,我再没有写过信,未曾想今日竟还有机会动笔。


东北张家变故,佛爷将我从本家带出来,于马背上打天下,我随他南征北战,未曾尝过一败,当时年少,未曾思考过今后的路究竟何去何从,我本以为,军人战死沙场是宿命。


然日山大难不死,又身负张家血脉,送走佛爷夫人,再送走老九门诸多当家人,苟活至今,恰好百年。


百年之中,有幸得空细细思索前半生,才恍觉日月如梭,我与八爷分别竟也有十多年。


八爷算命一生,甚至给佛爷看过面相,却独独不曾算过我的命。张家人虽不信这些,但刚来长沙时我却也奇怪,后来佛爷才告诉我,齐家有“三不看”,外国人不看,纹麒麟的人不看,奇事诡闻不看。


奇事诡闻八爷到底还是看了,但另外两个,你倒从未破过戒。我出身本家,身负麒麟纹身,难怪八爷从不曾算我,即便在白乔寨前途未卜,八爷也把掐指的手一摔,道,走一步看一步。


提起旧事,难免心绪杂乱,多说莫怪。


保家卫国乃军人天职,儿女情长不可再提,佛爷遇上夫人是福气,我随佛爷左右,本没想过成家,然情之一字,不知所起,不知所栖,一往而深。


八爷于我有救命之恩,陨铜幻境内我曾说,这条命就交给八爷,那时你不知我一起交出去的还有一份心。


长沙保卫战打响,九门众人齐心,然而日军来势汹汹,长沙终于还是丢了。


裘德考将盗墓贼名单一应上交,佛爷不得不对九门兄弟动手,他说,与其死在别人手里,不如他亲自来。


五爷是个好人,佛爷回了东北,五爷去杭州之前专程找过他,想问个缘由,他不想恨谁,更不想恨的,便是佛爷了。但佛爷摇头不语,直到五爷走后他才对我说,若要记恨,便让他们都来记恨他吧。


八爷早就算到了当年结局,佛爷又留了一手,你便提早离开。我曾经去看望过你最后一面,迟暮之年,满脸褶痕,你见到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笑,却再没有像年轻时那样,露出虎牙。


你说,你已经老了,我却还是年轻的样子。


你说,我在你身边,你忽然就不害怕死了。


你说,当年抗战时,日军凶残,你这样惜命的人,在战场上都恨自己杀不尽日本鬼子。我也记得,条件最艰难之时,战士们甚至连饮用水都成问题,肚子里填充的,都是一把一把的棉絮。


那时那样一个时代,一将功成万骨枯。战争就是这样的东西,它可以把一个混吃混喝的流氓变成英雄,也可以把娇生贵养的公子变成走狗。


都是往事,不提了。


八爷,今日动笔,是想告诉你,这个时代很好,当年家国我们守住了,如今欣欣向荣。你在那边,可还安好?


张日山


顿首  上


2018年6月8日


>>>>>>>>>>>>>>>


张日山搁下钢笔,将信纸拿起来吹干墨迹,折好装入信封中,在信封上写下“桓  亲启”的字样,站起来跺到屋内案上摆着的小香炉前,掏出打火机点燃。


打火机微弱的火光照亮了香炉前的遗像,齐铁嘴一张脸笑得灿如莲花,被定格成黑白的模样。


张日山看着一整封信即将被燃烧殆尽,才启唇轻声道:“八爷,你此去一别,日山,切切于心。”




——————END.



我不知道我在写什么鬼东西……之前盲狙全国一作文题我还觉得特别好写,但现在我真的写不出来了(。)
就这样吧(。)

评论 ( 7 )
热度 ( 4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