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寂

全职王杰希中心‖火影卡卡西中心‖老九门沙海张日山中心‖战双男构造体中心
新浪微博@七寂_补作业中
贴吧@七寂_半度
头像感谢堕鹄大大为我画的人设。

© 七寂
Powered by LOFTER

【副八】团圆












“清风送去我的祝福,明月带来我的问候,花好月圆中秋到,情聚义浓欢乐时,祝福您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


微信提示音,张日山点开就看见不知哪家老板给他发来这么一句话。


他放下手机,恍然:原来中秋了。怪不得这几天晚上的月亮都又大又圆。


人老了之后,本来是应该越来越重视这样团圆的节日,可是张日山孑然一身,也没有家人,该送走的都送走了,九门重责压在他身上,也就很少再去关注这些东西。


当年在长沙,每年过中秋节,他都去八爷府上把齐铁嘴接到张府来过,张府有个下人,月饼做的一流,齐铁嘴就馋那一口儿。


尹新月嫁过来的第一年,女人心海底针,他摸不清这姑奶奶什么脾气,就没去,张日山去他府上时,齐铁嘴正对着一轮明月小酌,嘴里念念有词“这外边的月饼到底是没有张府的好吃”。


张日山偷着乐,敲了敲门框进了屋,齐铁嘴没好气:“你不去伺候佛爷,你跑我这儿来干嘛?”


张日山露齿一笑:“佛爷有的是下人伺候,再说,夫人还在呢,轮不到我。倒是八爷,小满都回家探亲去了,你这跟前也没人,你说,曰山能放心嘛?”


齐铁嘴不耐烦的挥手:“去去去!就你有嘴会说。吃饭没?没吃自己拿筷子来吃。”


“哎,别急呀。”张日山又笑,一直背在后面的那只手亮出来,他把手上拎着的食盒放在了桌上,“八爷打开看看这是什么?”


齐铁嘴狐疑地看他一眼,站起身打开了食盒,登时眼都直了,脸上几乎笑出花儿来:“还是你小子上道,知道我想吃什么!”


食盒里,六个大月饼整整齐齐摞成两个“品”字,芳香诱人。


张日山得意地一挑眉毛:“那当然,曰山就猜到八爷不会来,提早叫邓姨多做了几个月饼给您送过来,还带来了佛爷一句话。”


“什么话?”


“佛爷说了,以后八爷不必避嫌,想来就来,张府也热闹些。”张日山说完,又眨了下眼,“还能陪陪曰山。八爷不在,跟他们那帮人聊天可无聊了,我见没什么事儿,就提早开溜跑您这儿来啦。您看,曰山可把你放在心上呢。”


齐铁嘴短促地笑了一声,抬手点点张日山的脑门:“跟我这儿邀功呢?你这么能吃,提早开溜,在张府肯定没饱吧?快去洗手一起来吃。”


“不去,八爷不给点儿奖励我就不去。”张日山抓住齐铁嘴的手笑嘻嘻,“八爷肯定知道我想要什么。”


“臭小子耍流氓也不看地方不看点儿!”齐铁嘴装模作样凶他,到头来还是凑过去,在张日山脸上亲了一下。


得了奖励的张日山也不敢再闹,唯恐耽误了八爷吃月饼,他拉过齐铁嘴又亲了一口,美滋滋地去洗手了,这边齐铁嘴看着他进了里屋,笑一声,摇摇头叹气,到底年轻人就是有精力。


后来的中秋节,不止八爷,九门其余的人也都来了,也不仅限于张府,九门人轮流做东道主请各家当家的和太太们来府上一聚。


张府多了个夫人,打牌这样的太太外交终于不需要张日山来做,他干脆就一直跟齐八腻在一块儿,九门的爷都心眼明亮,早就把他二人的关系看透了,自然不必有多避嫌。


再后来,一起过中秋的人,一年比一年少。


张日山依旧是那张年轻的脸,他送走了九门各家老一辈的人,看着新一辈的上位,佛爷去世之后,他一心守着古潼京和当年的旧事,也就不大管这些事情,只摆在那里做个威严。


他说念旧情,念的是真正的旧情,旧些时候的九门,可比当今强了不少。


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忍着齐案眉,全是因为那是八爷所代表的齐家的后人。他忍着李取闹,也是因为李取闹虽然愚钝,但满心里全是齐案眉,张日山知道这年头这样的感情来之不易,他也就不想棒打鸳鸯,能帮衬的地方都帮衬着。


如今的小辈要么对他无理,要么敬重他,老一辈人几乎都不在了,能陪他过中秋的人,几乎也都没有了。


张日山拿起手机,看着给自己发祝福的人,挑了几个需要给面子的回复了一句,随后关了手机,端起面前的茶盏,轻啜了一口。


“会长,都准备好了。”罗雀敲门进来。


他慢慢的放下盖碗,站起身,举手投足间动作优雅,“知道了,走吧。”


出了新月饭店,外面的天早已黑透,一轮大而圆的月挂在天边上,新月饭店前的停车场没有灯,却被月亮照的一路皆清。


张日山走到车前,罗雀给他拉开车门,他回身看了一眼明月,幽幽地叹息一声。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啊。”


随后他坐进车里,罗雀替他关上车门,自己坐上副驾驶,黑色的车在夜色包裹下行往未知的地方,身后是被丢下的明月。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月亮还和当年一样的团圆,但张日山,却再也不可能如当年一样团圆了。






——————END.

评论 ( 6 )
热度 ( 5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