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寂

全职王杰希中心‖火影卡卡西中心‖老九门沙海张日山中心‖战双男构造体中心
新浪微博@七寂_补作业中
贴吧@七寂_半度
头像感谢堕鹄大大为我画的人设。

© 七寂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日月春秋》的长评

 @戚风糖糖 




早就答应给太太的长评拖到现在我也是没救了orz。

 

想说的东西,可说的东西都有很多,需要慢慢理一理,找个头绪来开个头。

 

老实说,第一次看到《日月春秋》已经是大概两年前的事情了,差不多是15年或者是16年的事情······而现在已经是17年的下半年了,时间过得还真是快。

 

我已经忘记是在哪里看到这篇文的了,好像是群里的全职文包,里面有一个孙王的《日月春秋》TXT,当时还想这么冷的cp怎么会有人写,估计质量也不是很高吧。

 

然而点开之后就镇住我了,现在想想简直啪啪打自己的脸······

 

于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到我现在写下这个长评为止,《日月春秋》被我反复看了很多遍,我自己也数不清了,每一个情节我都记得,大致的文字描述我也能复述下来······后来才想到要在LOFTER上找一找孙王这对cp的文,虽然量很少但是意外的发现原来LOFTER上就是有连载的,而且还出了本!纠结了很久,在圈里也求本,可惜并没有求到······只好大着胆子私信了太太x

 

现在这么喜欢大孙、甚至自己也动笔写过一两篇孙王,都是因为《日月春秋》这篇文带给我的影响太深了。

 

开头老王出场那一段,看了之后几乎满心只剩下一句话:“太厉害了”。那时候还是晚上窝在被窝里偷偷看的,还是没忍住倒抽了一口凉气。

 

描写的太细致,看到文字之后画面感立刻就有了,王杰希站在饭店包间的门口,臂弯里搭着一件大衣,第三赛季出道就当上队长的人气势肯定是有的,所以他神情依旧非常沉静淡定,但是他又向来不太喜欢参与这样的宴席,对于这样的气氛总归有些怵,对方姑娘盛情难却,于是他只好勉强进了包间跟雷少一干高中同学一块儿吃饭——接着就看见了孙哲平,于是眉眼间就带上更加明显的不安。

 

《日月春秋》全文几乎都是如此,细节描写心理描写都十分到位,而且用词非常流畅一点不卡壳也不会看不懂,读起来实在是太舒服了。

 

《日月春秋》全文都洋溢着一种烟火气,一种生活的味道,这么说可能有些抽象,那就拿老王的家和屋里的摆设举个例子。

 

老王一反常态,住的不是那些小高层啊或者什么三室两厅的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说起来很多文里几乎都是这样写,读着好像也没什么毛病。毕竟老王两冠在手,又是王牌战队的队长,收入当然高,买套那样的房子应当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就算是要贷款买房,还房贷还是很有余地的。

 

但是那样的文章看起来总归就是有哪里欠缺一些,好比写手就算写了什么王杰希在厨房里做饭啊、邀请别人来家里吃饭热热闹闹的坐在一起也好啊,看起来好像很有烟火气的样子,但是实际上再仔细想一想,描写出来的场景还是很苍白,仿佛除了厨房和餐厅之外,老王的家里依然是冷冷清清的样子,虽然这可能要归于对于房子内部摆设的描写不足,但是这种感觉到底还是存在,并且挥之不去。

 

《日月春秋》读起来却完全不是这样,老王住在老式的二居室,对于孙哲平来说进出的时候甚至要微微弯着身子,颇有些束手束脚;那扇铁门关上的时候还会发出刺耳的声音,关起来很费力;加上屋内的摆设,例如说五斗橱上,那个放着糖的,用来丢车钥匙之类小玩意儿的莲花盘啦,大红的窗花啦,还有新年的时候老王包的那两盖帘的胖饺子之类的,感觉立马就来了。

 

就是烟火气。

 

虽然看了文知道王杰希是单身一个人住在家里(我猜王妈妈肯定不和他住一起毕竟老王那么大人了),但是依旧不显得空旷清冷,反而有种喧嚣热闹的气氛,而这篇文的叙述又是平淡如水的,将这热闹淡淡的表达出来,扑面而来的就是一种烟火的味道。

 

哦,王杰希也得自己贴窗花的,王杰希也是自己包饺子的,王杰希也为了肉馅来不及化无法招待客人而苦恼,王杰希也会弄个小盘子一类的东西放在进门处方便随手丢些钥匙之类的。

 

一下子就显得无比的亲近,虽然像看电影啊一起在外面吃饭啊逛街啊也很普通,但是可能写出来的时候,相比描写这些家里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还是有些遥远了——毕竟电影不能天天看,街也不能天天逛。但是窗花一贴就要贴一年,进出门在家里走动都看得到,只要从外面回来了就会把钥匙丢在盘子里——这些就是生活里的东西,什么是生活?这就是生活。

 

回归到文字本身。

 

“孙哲平倒没急着往里走,背靠着简单撞上的铁门,眼神四下打量。布置朴素大方的小客厅正中间的圆桌上搁着两盖帘整整齐齐的胖饺子,旁边一个空了的瓷盆,筷子孤零零横架在上面。墙上挂着一幅山水一幅行草,写的是“日月春秋”四字,苍劲古朴。另外两个房间的门都闭着,木门上和通往厨房的隔窗上早已贴好了喜庆的红窗花。他又去看王杰希,看他换好了鞋,把钥匙串儿随手搁在门口五斗橱顶上一只小小的莲花盘里,又从盘子里抓出一块糖”

 

这一段是复制的,但是我的印象也实在是太深了。

 

因为这种室内的场景、物品的转换,除了细腻的文字之外,那些像是漫画啊动画啊或者拍成电影给个长镜头啊,都很难将那种充斥在各处的生活的味道表达出来——是很难,并不是一定不能。

 

也可能这就是文字的另一种表达魅力吧。

 

 

 

文章里还有很多表达非常的有意思——不能说隐晦,但是确实需要拐个弯儿才行。

 

“  孙哲平瞅着他口是心非的样子,向前走了一步,让那把大伞能同时遮住他们两个人。潮湿的水汽弥漫在身周,距离变得足够近之后,他能闻到从王杰希身上传来的,那种说不上是什么的味道:“等很久了?”

 

“还行,今天没有加练。”十分隐晦的回答。王杰希换了只手撑着伞,他仍然需要微微仰视着孙哲平的脸,才能看到这个人神情的全貌,无喜无悲,藏在一片晦暗的阴影后面。”

 

例如上面这一段,王杰希的回答,“今天没有加练”,意思就是今天的训练结束的早,结束的早那出来的也早,出来的早那一定等的时间就比往常要久了。

 

一般来说,王杰希的回答大多应该都是“还好,没有很久”“还行,有点久”之类的,比较直接,读者不需要思考就能直接获取信息,《日月春秋》最大的特点,除了之前提到的烟火气之外,就是这种表达手法实在是令人惊叹,既把王杰希今天训练的情况小小的透露了出来,同时又将他一直在等孙哲平并且比平常要久的信息告诉了读者。

 

又比如说王杰希等到了孙哲平,就被他这对象不容拒绝的邀请回了家,并且留在孙家吃饭。孙哲平做饭的时候,孙父就让王杰希陪着下棋、回答问题,尽管文章没有明说,但是从字里行间的描写中就能看出来——老孙肯定跟家里报备过了,出柜了,领王杰希回家是见家长呢。

 

以及那个搜鬼的APP我并没有找到······还挺想玩玩儿看的。

不过当然是在白天玩啦······_(:з)∠)_

 

 

 

白岩松说:“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就在于太多人人心中有而个个笔下无的动人细节。”

 

当然,《日月春秋》肯定不能算是名著,但是这句话放在这里,我觉得一点问题也没有。

 

包饺子要是一筷子戳在调馅儿的盆上,手被震的会有点麻,这谁都知道;去寺庙祈福,点香插在香炉里会有香味儿,这谁都知道;脖子上挂的东西要是因为弯腰掉出衣服了肯定会做钟摆运动,这也谁都知道。

 

但是能够想到这些细节并且在文里描绘出来、写的既让人明白又不显得啰嗦的,又有几个呢?

 

我想,这可能也是虽然同人文这么多,热度几百甚至几千朝上的都有,但是能够出本并且出的非常成功的文却很少的原因。

 

关于《日月春秋》,想说的还不止这些,但我觉得给我感触最深的,就这些。

 

说些关于大孙和老王互动的细节?

 

不得不说,番外里他们两个人一起在飞机上,大孙自己开了果酒还不忘给老王留一瓶的那个场景真是太暖了TAT

还有那只和王杰希对视的松鼠,我的天,这写的也太可爱了吧!!!!!

 

王杰希的母亲的性格安排真的是非常出乎我意料······王杰希竟然客气地叫自己妈妈“孙老师”,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感觉总有些惊讶,但是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之后就非常心疼······

 

还好最后王杰希妈妈也被大孙攻略了哈哈哈哈,“成为母亲第二个儿子”什么的,王杰希这样的吐槽真是太可爱了!

 

最后大孙的梦境里呈现的两个人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见面实在是太棒了······所以一切都是命啊,只看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你容颜!

 

机缘巧合的一次意外对上视线,到多年之后回忆起来才意识到原来早在那么久以前,在我们还没有相识的时候就已经见过面——虽然有点矫情和小言情,但是我还是好喜欢这个设定啊_(:з)∠)_就当我还有点玛丽苏的幻想吧(乖巧)

 

以上语无伦次的东西要是能看懂那真是万分开心了······太太加油,给太太打call!


评论 ( 4 )
热度 ( 13 )
TOP